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抗“疫”战场中要警惕形式主义的“病毒”

2020-02-27 17:50:34

作者:陈莹

  当前处于抗疫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成为了防疫工作的大敌,增加了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控负担,更严重阻碍了防疫工作的效率,成为了抗疫战场上的一大“病毒”。从多如牛毛的抗疫部署会到不同部门大同小异的疫情统计表格,从一波又一波无实际效果的上级检查到摆拍留痕 “作秀式”的抗疫文章,接二连三地空喊口号,却抗疫工作中毫无作为,既损害了基层干部的抗疫信心,消磨了基层干部的战斗意志。抗“疫”前线越激烈,基层工作越艰辛,这些形式主义的毒害就显得越扎心。

  疫情防控是战场,但绝不是领导展示个人功绩的秀场。这些重复填表、作秀留痕、迎检大战等现象,都是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作风的延续。疫情防控任务本来就艰巨,人手又不足,脱离实际的“花拳绣腿”自然会遭到人们的诟病。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关键阶段,倘若领导干部挖空心思地把主要精力放在博眼球,争取存在感上,未免有些跑偏。形式主义是疫情防控的大敌,要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就必须先遏制住形式主义“病毒”。一些无法重复的、无实际作用的表格、会议、检查,应及时减掉。对于一些必要的疫情防护工作,应该有专门分工,与此同时借助线上办公实现数据的采集汇报,尽量避免“面对面”式接触增加疾病传播风险。

  抗击疫情既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也是考验党员干部治理能力的大考。战“疫”面前,任何敷衍塞责和官派作风都是一种 “不及格”的表现。在防疫的过程中对形式主义作风纠偏纠错,搭建起安全可靠的“防疫”金字塔,既是炽热的民生情怀,更是坚定的历史担当。 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实事求是,真正压实责任,把问题化解在自己手里,化解在职责范围之内,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尽职尽责,不辱使命,才能在这场人民的考验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