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及时堵住疫情管控通道下的“漏网之鱼”

2020-02-27 16:38:55

作者:张磊文集

        24日,北京市东城区报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病例自武汉来京,来京前已有发热症状。这一事件引发网友高度关注。(2月27日东方网)
       自1月23日武汉各大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关闭离汉通道外,湖北其他地区陆续采取严格措施封闭出入通道,除保障正常生活用车可出入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一律不得随意出入。然而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竟发生了一女子从武汉返京后被确诊这一骇人之事,不但引发了民众对所谓严管措施的质疑,而且这一确诊人员返京后还有外出活动迹象,造成局部恐慌,充分暴露出严管之下仍有“漏网之鱼”得以侥幸。
       既有发热情况,为何当地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关措施?相关媒体报道,该女子为刑满释放人员,2月18日出现发热症状并伴有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在武汉;据笔者了解,从18日至21日,武汉全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摸排行动,一个不落的将所有的疑似及确诊人员就近安排隔离观察和治疗;而该女子作为高度疑似人员,在3天的排查中竟未被发现,不禁令人咋舌。往小了说是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重视不足,落实不力,往大了说,则是民众对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的质疑。
        如何在重重检查下离汉?是否存在“走后门”?自1月23日起,离汉的航空、铁路、公路通道都已关闭,武汉开启封城模式,而该女子在2月22日凌晨由其家人自驾从离汉返京,这点无疑是最让民众所惊愕的。且不说在武汉是否已经确诊,即便是有发热症状,都应被立即送入隔离点观察,做到以防万一;她是如何在严管之下突破重重关卡,让家人自驾接回,笔者认为,这不但需要相关部门给全体国民做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而且充分说明某些部门、某些人员在管控上走形式,视防疫如儿戏。
       当前,湖北省成立了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的调查组,对该事件开展调查,引用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的对此事的批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只有一查到底,才能真正安抚民众的恐慌情绪,消除不良影响;只有一查到底,才不会让真正用心抗疫的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只有一查到底,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堵住漏洞,严格杜绝所谓的“漏网之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