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在线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2020-02-27 15:51:40

作者:宋宇晴

  说好的“延期开学”变成了“提前云开学”,“停课不停学”变成了“放假也要不停学”,刚开始感觉“网课有一点上头”,又被告知“暑假和周末可能要泡汤”……对很多学生来说,超长寒假已经从美梦变成噩梦,除了组团给“钉钉”等APP打一星差评,郁闷无处发泄。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约有2.76亿在校学生,1672.85万名专任教师。当3亿师生“云开学”,从教育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到一线的教师、家庭和学生,在本次疫情期间都在迎接一场大考。

  现在的科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已经能够实现快捷的课上测验,“空中课堂”能让城乡学生都使用人大附中等“牛校”的教学视频,创新的师生互动,完善的作业题型和全景的数据驱动,这也给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的老师玩转黑科技,分享大家自己制作的数学知识思维导图,假期里亲身经历的数学小故事,口述一道数学题,如何玩鲁班锁和三阶魔方……用网络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开直播、课后答疑、在线互动,脱离了手机控制,网络教学甚至比面对面学习效率更高。有的家长以前担心影响视力,很少让孩子使用线上课程,现在发现线上教育有其便利性,很高效,能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但在解决无法到校上课影响课程进度问题,带来便捷的同时,要注意网课安排需合理,打包的寒假作业、密集轰炸的网课让很多学生不堪重负,也给一些需要陪孩子上网课的家长带来负担压力,辗转于多个微信群、钉钉群、QQ群,手机换到平板,平板换到电脑,帮孩子打卡、拍照、录视频,文印店不营业,电子版教材怕伤视力,之前抢口罩,现在轮到了抢打印机。

  好在教育部已及时作出正确引导,发出号召,实施“停课不停学”,各地要区别不同学段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网上教学的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对上网学习的要求,可借鉴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本次在线教育兴起的机遇,也让我们意识到发达地区已经在用AI技术、智慧课堂等信息化工具了,而农村学生还缺少上网终端,用手机流量也有限制。不能放过这次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契机,要开辟农村教学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农村学生提供上网终端资源,让更优质的教学资源普及到农村。

  可见,尽管差评不断,但一场疫情仍然让很多人体验并感受到了在线教育的便利性和资源优势。“停课不停学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是智慧教育的一次大练兵。”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一位专家认为,随着人工智能、5G时代到来,在线教育更注重因材施教、能够优化教育供给、推进学习方式变革的优势不容忽视。在线教育将逐渐普及并深刻影响学校教育已成为基本共识,与其被牵着鼻子走,不如更多地研究和思考如何尽快提升在线教育能力,跟上科技发展的趋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