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提高记者素养 发挥媒体作用

2020-02-27 11:36:10

作者:孙海英

  新闻媒体是我国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新闻记者是公众的代言人,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记者与其他职业相比,更加需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它是从事新闻职业活动的人员对其职业行为所产生的社会作用和社会意义所应承担的责任,是新闻工作者基于一定的政治立场、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业务水平,是内心信念和道德责任感的驱使下,自觉履行的对事实、受众和社会应尽的职责、使命和任务。

  怎样才能履行好这一职责,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新闻媒体的报道所产生的影响,往往涉及到民族乃至国家的利益,因此,记者要坚持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有利于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世界和平为社会责任,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全心全意服务于党和人民。

  二是讲究真实性。真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坚持真实报道,反映事实真相,这是对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要遵守的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新闻本质在于真实,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自身要坦荡诚实,不说假话,不捕风捉影,不扭曲事实,不编造新闻,不夸大报道,新闻的真实性是取信于民的必备条件,如果新闻虚假,新闻媒体就会失去民众的信任,导致新闻媒体公信力的下降,从而新闻媒体就会失去生存发展的基础。

  三是贴近群众,反映民声。新闻报道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始终和群众保持亲密的联系,倾听群众的心声,以他们的关注为切入点,寻找富有魅力的新闻素材,发掘生活中的亮点。生活中的热点,往往是公众的聚焦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应该贴近群众生活,直面生活热点,正确引导舆论,体现民心之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