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防控一线的“暖心”战“疫”

2020-02-27 10:38:35

作者:刘亭

  近日,河南南阳,民警执勤时看到一对推着三轮车卖菜的老年夫妇。看到老人岁数大,卖菜不容易,为了让老人尽快回家,民警呼吁同事及路人买菜。看着自己的菜很快销售一空,老人不停地向民警致谢。(中国网2月25日)

  全民抗“疫”战打响后,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其忘我、奉献、无私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们,而新闻中提到的防疫民警为让老人尽快回家,组团将菜买光的行为,让我们看到防疫期间感动无处不在,人性的美好正在各个角落绽放出光芒。

  曾几何时,我们一度哀叹社会道德滑坡,公众素质低下,城管粗暴执法、老人碰瓷讹人等事件被极度放大,社会舆论充斥着负能量。然而这次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无数奋不顾身、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人们向我们展示出了我们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

  诚然,我们的社会中存在不良因素,存在阳光下的黑暗面,但这绝不是主旋律,在当前社会正能量、先进典型的影响下,这些因素也将越来越少,更多的真善美正在被我们的一线“战士”诠释着,是“轻伤不下火线”的坚持,是为全村人民购买重症药品的担当,更是无畏艰辛,舍己救人的奉献。

  抗击疫情战役中,对抗的不仅仅是生物上的新型冠状病毒,更是人们精神层面的“毒瘤”。长久以来,人们热衷于娱乐,追逐信奉娱乐明星,把成为“网红”,当上明星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进而引发“读书无用论”,导致青少年严重沉迷手机,荒废学业,让青少年在价值观形成期深受其影响,严重影响青少年成长成才,危害祖国建设。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科研人员的专业技能、公务人员的坚守奋斗,如醍醐灌顶般,给广大群众以警醒,国家要富强,人民要安定,需要无数的时代英雄为之奋斗,而绝非娱乐明星所能做到的。这也指引青少年重新定位“偶像”,查摆人生价值,以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为荣,不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