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违法征用口罩被问责再证依法防疫必要性

2020-02-27 09:22:23

作者:史洪举

  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的“大理事件”有了后续进展。据云南省纪委监委2月24日消息,日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对5个单位、8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被免职,大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淑敢被撤职,通报还透露对3名责任人诫勉问责。

  大理市违法征用防疫口罩主要指,大理市卫健局等部门将从瑞丽市发往重庆等地的政府采购的防疫口罩紧急征用,重庆方面发函索要时,竟回应称“口罩已经分发使用,无法追回”,此后才答应归还。可以说,这样的征用行为有违情理、法理,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在意料之中。

  此次事件中,有关部门的问责力度毫不轻纵,展现了云南省对此事彻底的纠偏态度。要知道,疫情防控并非无法可依,相反,《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对疫情防控中的隔离措施、征用方式等均作了明确规定,相关部门依照法律赋予的权限和程序进行操作即可。

  只有各个地方和各个部门均严格依法办事,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防控措施和防控手段不因部门利益、地方利益而受到歪解和阻隔,不被选择性执行。如果随意出台防控措施,采取防控手段,且各个地方的措施大相径庭,互相掣肘的话,显然将导致一锅粥乱象,让防控工作无法开展。

  以大理方面违法征用防疫口罩为例,要是该做法被其他地方效仿,通过物流运往各地的防疫物资可能被途经的地方随意“截取”,永远到不了目的地。此外,一些地方层层加码,随意升级防控措施,甚至采取严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暴力手段。如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邻居举报后,防疫人员冲进屋内打砸麻将桌。如果以“疫情防控”为借口而随意作为,肆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只会降低公众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认可与配合度。

  “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防控措施可以“硬核”,但操作方法不可野蛮。只有依法防控,方能推动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稳步进展。

  疫情防控不能与法律背道而驰,乱作为反而会破坏大局,给防疫工作添乱。违法征用防疫口罩被问责,警示依法防控是底线,只有坚持依法防控,才能稳步推动防疫工作,让防控工作经得起审视和检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