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疫情关键期,“圣贤书”与“窗外事”要兼顾

2020-02-27 08:49:17

作者:孙洪玉

  2020年是九零后中小学作文中一个频繁出现的年份,这一年双闰月,这一年4月4日、6月6日、8月8日、10月10日、12月12日全都是周六,这一年还有千年一遇的对称日20200202。但这一年的打开方式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月27日,全国确诊的新冠肺炎已超过7万人,受疫情影响,学校都延期开学,网络授课便成了许多家长的选择。学习固然重要,但这在特殊时期,教育的意义应该不只限于“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该也要兼顾“窗外事”。

  曾经看过一则故事:暴风雨后的清晨,一个小男孩在海边散步,在浅水洼里,发现很多倍冲上岸的小鱼,应该用不了多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吸干,小鱼就会被晒成鱼干,小男孩不停地捡起小鱼扔进大海,有人问男孩“这里有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又有谁会在乎呢?”,男孩并没有停止手里的动作,回答道“这条小鱼会在乎”。

  这个时期“两耳要闻窗外事”,让孩子了解我们正在经历什么,国家采取了什么措施,全国各地搬家式的支援武汉,这是一种团结;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基层防控人员不计生死,这是一种担当;上海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把所有医生换成科室共产党员”这是一种责任;一批一批的物资从全世界发往武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是一种爱心。但与此同时,也有的人发国难财囤积居奇,甚至售卖假口罩;也有人借此机会造谣吸粉;也有人拒不服从管控,寻衅滋事。

  只有在成长有人性的前提下,读写算才有意义。让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了解抗击疫情中的故事和人物,学会感恩,学会珍惜生活,珍爱生命,这是最好的教育素材。通过鲜活的素材,让祖国的花朵沐浴阳光,更好地成长、成才。

  圣贤书要读,窗外事也要兼顾,这就是中国的孩子,这就是中国的教育,这是一个充满爱与被爱的国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