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农村大有可为,加强人才培育

2020-02-25 11:37:25

作者:龙华

  省人大代表、黔西县林泉镇林泉社区主任杨燕在《关于鼓励支持农村劳务转型和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贵州每年有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维持生活,但缺乏统一管理和培训,劳动力零散、劳动力素质不高,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杨燕建议,省级层面出台鼓励农民工劳务转型管理和培训的优惠利民政策,真正帮助勤劳、有劳力、愿意学习的农民工学到一技之长,培养新时代的新型农民。(2月24日 人民网)

  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目前我国对“三农”有各方面的支持,给农村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围绕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在让农村人才放开手脚干的同时也应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更多“去外面看看”的机会,这样能拓宽他们的思路,不仅仅只局限于当前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学习不同地方的先进经验,把他们培养成懂市场、会经营的农村经纪人等农村技能服务型、生产经营型人才。

  农村人才分布广泛,他们在基层,影响、带动着身边的村,所以如果能扩大培训的影响面,让更多的人参加培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点带面,让专业知识传播的更远。所以在培训前期可以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

  在培训中应当细化培训内容,防止大水漫灌,应将各种人才进行细化分组,让从事不同行业的人员集中进行本行业的培训。例如,对种养大户和科技示范户,加强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开展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现代农业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力量;对被征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加工制造、家政服务、营销等就业技能和基本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同时应加强理论学习的比重,例如在参观种植、养殖基地后可以组织集中的理论学习,详细讲解技术,不要“走马观花”式的参观。人们参观以后,通过理论学习、亲手操作巩固学到的经验,效果应该较好。

  在培训形式上,应该做到形式丰富。例如采取实地参观考察、请专家组织讲座、开见面会,让各地、各行业的人才进行自由交流,以研讨会的方式互相讨论各自遇到的瓶颈和成功经验,激发学员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