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用科学理性给“心田”戴好防护口罩

2020-02-24 11:07:32

作者:袁媛媛

  新年伊始,一场突乎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任务,这场疫情的传播除了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之外,还引起了很多人焦虑,恐慌,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不良的心理现象。

  试问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很多人是不是都会这样: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发展信息,除了盯着手机转发疫情相关图文,无暇去做其他事情。而越是关注此类信息,越是紧张焦虑。看到人紧张,排队买东西紧张,回到家中还是紧张,其实,说到底这种紧张焦虑就是一种恐慌。由于恐慌会致使谣言滋生、出现哄抢物资等不理性行为;同时恐慌也会展现出人性的冷漠丑恶,动摇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不利于公众的心理健康。听说双黄连能抑制病毒便排起长队疯狂抢购,盲目囤积;近日又有蜂毒能抑制病毒之说。针对这些谣言,专家再次发声:双黄连只能抑制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蜂毒并不能抑制病毒相反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甚至致命。

  面对疫情,虽然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但绝不能不经大脑人云亦云,甚至去信谣传谣。诚然,我们每个人都有探求真相的权力,但在尚不了解真相时,我们最应该做的是保持冷静,用清醒理性唤醒我们的头脑,多些正能量,只有这样才能阻止各种负面不良情绪汹涌而至。

  古人说:“每临大事有静气。”疫情当前恰恰最能锻炼一个人的品性,越是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越要保持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因为我们都知道“谣言止于智者”很多时候冷静下来认真想一想,不要冲动,就不会被谣言所挟持。俗话说“谣言起于惑者”,这些所谓的惑者就是一些缺乏质疑和反思的人,他们以讹传讹,不断制造恐慌。那么如何解惑破解谣言呢?特殊时期唯有先保护好自己,不给别人添乱,就是最佳的解惑妙招,因为健康同样是一种责任,只有自己健康了才是对别人最大的负责;另外,遇到传言多问几个为什么,多用科学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加上自己的理性判断,就一定能破解谣言。我们相信“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多多经过科学理性的思考判断就一定能够给心田戴好防疫的“口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