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战疫情、备春耕,不误农时方能稳住大局

2020-02-24 09:54:13

作者:史冠琪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春耕自古以来便是农民的头等大事,我国是农业大国,春耕关乎到整个农业社会的稳定,关乎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当下,疫情正处在关键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不误农时加紧春耕备耕,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春耕备耕,农资保障是关键。由于疫情原因,各地实行了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停工停产等措施,农资生产储备不足、运输不畅是当前春耕面临的困难之一。对此,必须要加快推动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农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打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地在春耕之时农资能够及时供应。

  春耕备耕,疫情防控不能忘。当下,疫情仍然没有结束,在做好春耕备耕的同时,要加强宣传力度,号召农民采取正确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定期消毒,随时关注自身的健康。对于大棚、温室等相对密闭的环境,尽量采取分散时段、分散地点的作业方式,减少聚集,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春耕备耕,技术支持要跟紧。农技服务是农业生产的保障,疫情之下更要创新服务方式,要对农民提供持续的、科学的技术支持。一些地区通过微信群、手机小程序等方式由专业人员对农民进行线上指导、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等,这种以科技促生产的方式获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既解决的农民的问题,又避免了人员流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疫情之下抢抓农时,只有保障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和“米袋子”,才能为战胜疫情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才能实现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