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双测温两报告”是当前济南防疫的有效措施

2020-02-24 08:51:11

作者:刘明辉

  ​为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管理,消除疫情传播风险,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实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管理的通告》,确定在全市施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制度。(2月19日 舜网-济南日报)

  所谓的“双测温两报告”指的是,市民居家、工作或外出,必须每日两次(上午、下午)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向单位或村居报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含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写字楼、建设工地等)必须在单位入口和内部两次测量体温,村居在出入口处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超过37.3℃的,由单位或村居负责登记并向就近发热门诊报告。

  此前,济南先后出台“十个一律”以及对村居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全民实名登记等规定,对防止疫情扩散、减少新发病例效果明显,济南已经连续7天没有出现新的确诊病例,成绩可喜可贺。但绝不能因此盲目乐观,进而放松警惕、降低要求。为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发展、及时发现潜在的病毒携带者,有必要采取更可行更有效的措施。“双测温两报告”就是一个好办法。

  “双测温两报告”可以堵塞管理漏洞。小区村居封闭管理存在漏洞,有的人可能连续好几天不出门,如果自己不主动测体温,别人是无法了解情况的。发热是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表现。虽然发热不一定是新冠肺炎,但却存在隐患,弄不好会造成家庭集聚式感染。居民在家自己测量体温,如有异常尽快按要求报告,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或排除或治疗,于己于社会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而且居家测体温更加方便准确。

  “双测温两报告”可以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外来人员返工返程,带来的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再病毒的潜伏期还不是很确定,因此就有必要在各类单位和村居增加测温环节,要把住入口,单位要实行入口和内部两次测量体温,村居要实行进出两次测体温。这也是目前最可靠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各单位和村居小区务必严格落实,不能疏于管理,造成疫情失控落空。

  也许有人会嫌麻烦,认为自己现在出门都带着口罩,没必要弄得这么紧张。但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双测温两报告”其实既是对我们自己的生命和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的负责。我们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怕麻烦,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大麻烦,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绝不能掉以轻心。只要我们大家能够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济南的疫情防控定能早日取得决定性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