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直播有烦恼

2020-02-20 14:48:08

作者:王雅美

  疫情持续的一个多月以来,各地老师轮番上阵变身最美主播,“停课不停学”仍在火热进行。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关于网课的段子频频播出:老师讲课堪比直播卖货,变身戏精只为“吸粉”,学生为了不被点名,在摄像头前一动不动装“掉线”,这种在线学习模式迅速火遍全国。

  模式虽新,却也添了很多必不可少的麻烦。48岁的初一数学教师李楠,几十年站在三尺讲台上讲课,但对当前的网上授课也是难以适应。她说学校自身的直播平台暂未搭建完毕,自己家里也没有专业直播设备,就只能用家里的台灯当手机支架,由于手机录视频是连贯的,经常会录到一半觉得某个地方可以换种方法讲,就要修改教案重新录,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在家缺少督促的孩子们就会“坐不住”,时不时告诉老师要出去拿点东西,上个厕所等,这也破坏了网上课堂的气氛。有时候还要以发红包的形式来点名,顺便活跃气氛。

  在我看来,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授课方式,它的确解决了部分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窘境,可以在家轻松学习,巩固知识,可是面对在线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是否能实现教育资源的平衡,可是面临的现状是还有很多无法享受网络资源的孩子们,他们将何去何从?部分乡村的孩子们,留守儿童,家里缺少监督家长的孩子们,他们的课程由谁来补呢?

  因此,各地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科学地制定教学计划。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不要强行要求学生按点打卡报到,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也要适当做出调整,避免学生上网时间过长,引发厌倦感。另外,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在家学习休息时间,适当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保护视力和身心双健康。对于没有网络平台的学生可以制定其他适合学习的教学方案。与此同时,不能只听不做,在领会老师的授课后,还应按照安排写好作业,并做好详细标记,方便时间找老师答疑解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