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不妨再规范些

2020-02-20 00:24:23

作者:刘昕宇

       教育是千家万户都挂心的大事。当开学季受到疫情的影响,为了让孩子们的学习不掉队,在线教育被寄予了巨大期望。近年来,互联网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取得了巨大进展,特别在课程资源开发方面,已经能够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此次疫情中,大规模开展网课也是在此基础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是教育教学领域创新的一次实践。
       停课不停学对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但也要防止落实和执行过程中的异化和走偏。有一线教师反馈,个别学校超前讲授,以“不停学”之名,行提前教学和假期补课之实;个别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提前上线新学期学习资源,以免费公益之名,行市场推广之实,不仅给仍处于假期中的学生增加额外负担,导致新的“教育焦虑”,也让“停课不停学”的内涵被曲解,背离了假期定位和政策初衷。
       首先,要从各个方面保障网上教学质量。在网课时长、上课形式等方面,不断出台细则,以适应学生和老师们的需求。在技术上,各在线教育软件应加紧完善课程内容、优化服务。其次,教师要自觉增强线上授课的理念和能力。教师要积极转变观念,越是艰难越向前,树牢“互联网+教学”理念,科学制定线上学习计划,精心安排线上教学的内容、时长和进度;要努力提升网络授课的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信息沟通、网络信息技术运用等线上教学技能;要统筹利用互联网,多渠道向学生宣传防疫相关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最后,学生要更加主动地发挥好线上学习的主体作用,加强线上学习的自律,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等能力,保值保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