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这个时代,我们拿什么向医护者致敬?

2020-02-19 08:21:56

作者:惠铭生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内容包括优先纳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项目支持,给予职务晋升政策倾斜,给予子女教育政策照顾等。

  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全民战“疫”之下,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此时此刻,山东省出台利好政策,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向英雄们致敬的最好方式之一。

  战“疫”期间,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全社会已经行动起来。2月1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宣布,将全国1716名新冠肺炎确诊的医务工作者全部纳入到基金资助,发放人道救助金。江苏省、天津市等地规定,今年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陕西省规定,自2020年起,省、市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合同制医护人员,实行所在单位定向招聘等。济南推出“温暖在线”教育行动,“一对一”关爱抗疫医护子女……所有这些“关爱”,让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了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心无旁骛,鏖战在抗疫最前沿。

  驰援武汉!驰援湖北!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逆行”路上,一个个急促“逆行”的身影;隔离病房里,一个个看不见的疲惫面孔……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3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国近10%的重症医务人员已投入到武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我们向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致敬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致敬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

  致敬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不会吝啬掌声与礼赞,但也不要吝啬各种利好政策的惠及。英雄,不能流汗流血也流泪,让敢于担当者得实惠,这才是对一线医护人员最好的致敬方式。除此之外,最崇高的致敬莫过于: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敬畏和尊重医护人员的职业与劳动。

  仁术济世,医者大道。近些年来,浮躁的社会风气让医患关系变得微妙甚至紧张,个别患者的不信任,以及时常发生的“医闹”甚至恶性“伤医”事件,让许多有良心的医生苦闷伤心。即便在抗击疫情期间,撕扯医生口罩,向医生吐口水,以暴力拒不接受隔离治疗……种种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仍然未能根绝,让人费解和不齿。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社会中的一些丑陋,也照出了更多的真善美。没有医生的“安好”,哪来健康服务的“天晴”?没有“白衣天使”的守护,哪来公众的健康?没有公众的健康,何来社会的小康?有些人应该刷新一下过去对医者的种种错误认知。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这个时代,我们拿什么向医护者致敬?英雄需要礼赞的浸润,需要制度的抚慰,更需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敬畏与尊重。这场疫情告诉人们:曾经的“医闹”、“伤医”行为是可耻的,是对医者神圣职业的亵渎。医者只有干得体面活得尊严,才能更好地呵护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直抵“健康中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