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2-17 13:23:58

作者:张彪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一场抗“疫”大战正式拉开了序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沆瀣一气、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持续一段时间、逐步稳定后,各地出台精准帮扶措施,为企业积极开工、有序发展注入力量,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陆续开工。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是老子《道德经》里的一席话,用在监督“复工复产”上再恰当不过了。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需多措并举,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的有效指导。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所在地,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近日正式复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张文雷如是说。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基本制定出科学合理、严谨适度的针对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运行等工作,在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资的同时,为经济社会的稳定提供有力支持。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铁路湖南益阳段也于2月11日正式复工。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没有盲目自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而是采取了灵活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有序推进、有效防控。

  针对中小型企业、重点项目企业、社会民生保障企业,各地各部门为其提供从防疫消杀到省市各项优惠政策对接的一条龙服务。设备、原料、工人等各种生产要素协调有序,金融、税务、社保、就业等保障措施多管齐下、提供有效资金支持。黑龙江佳木斯当地通过“应急通道”,仅用24小时就为一家酒精生产企业完成了5000万元的流动资金应急贷款审批,高度重视保护产业生态、保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竭力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要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重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各地情况稳中向好,但还需把握好尺度、拿捏好分寸、多措并举,切实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