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打好抗“疫”返程战,复工返岗护平安

2020-02-16 21:11:11

作者:赵宇

  微博里有人感叹:“北京又开始堵车了,熟悉的样子回来了!”随着各地复工返岗人群的流动,春节期间万人空巷的萧条景象恢复了一些烟火气息。这让一直笼罩在焦虑紧张情绪下的人们感受到了一些愉快,但是又引起了深深的担忧:复工返岗不会带来新一轮的疫情传播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专家终南山院士公开回应了人们的担心,他认为返程高峰不会再引起一个更高的高峰。由于战役打响支出,各地积极应对,做好防控,已经度过了第一个潜伏期。不仅如此,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到复工返岗与严格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微博和朋友圈看到,各地为了应对返程潮,纷纷使用“硬核”手段。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政府动用了大量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警察、志愿者等综合力量,在各交通要道路口、小区门口设置24小时值班卡点。对于外省市或疫区返回的人员严格做好体温监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措施,保证外地返回人员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小区管控,各地也纷纷出台“最严出行令”,许多政府通过发放“通行证”的形式,有序组织居民有限制地出入小区,大大加强了防控力度和防控效果。近来,经常能看到社区居民“投喂”卡点值班工作人员的视频,让人倍感感动和温暖。在这一刻,病毒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隔绝不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尊重!

  作为返程的主战场,交通部门也面临了极大的考验,背负了极大的压力。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关闭了省内客运交通,只保留了基本的火车线路和飞机航线。尤其是铁路部门,仍然承担着最重的运输旅客任务。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看到,各地火车站都出台了严格的防控措施。进站口、出站口都设置了严格检查点,100%监测每个进站出站的旅客,详细登记来去信息和个人信息,及时筛查出可能存在问题的人员。及时在火车上,列车员也有序组织旅客分散落座,提醒旅客做好防护措施,积极做好防控知识宣传,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的要求。旅客们也积极配合工作,自觉分散,彼此安慰,一节小小车厢、一群陌生面孔竟生出许多同舟共济之情,情满车厢,一路坦途!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举全国之力,聚全民之力,同舟共济、全民防控,已经挺过了第一个潜伏期。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强大祖国的庇护下,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将会很快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