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需多方守望相助

2020-02-16 16:44:02

作者:董衍华

  疫情来袭,“受伤”的是公众生命健康,殃及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工厂停产,企业停工,商场停业,酒店关门,居民守在家里“躲疫”……社会需求骤减,甚至没有需求,导致部分地区的餐饮、批发零售、旅游、物流等行业的经营衰退甚至“停摆”。但其房租、融资利息、基本工资、五险一金、税费负担,还是要照付的。只有出,没有进,小微企业不堪重负,更遑论疫情之后的持续经营与发展?

  疫情防控,必须全力以赴。企业发展,也必须未雨绸缪。日前,全国各地,包括日照市在内,都开始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市各级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精准指导、精准服务,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同时也纷纷出台支帮扶政策,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譬如,中央相关部委出台金融政策,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央层面政策发布后,苏州、上海、北京、济南等地方政府相继出台重磅政策,着力“营救”中小微企业,如“苏惠十条”、“沪四条”、“京19条”,以及济南的“17条政策”等。在山东省日照市,也陆续推出支持企业发展、帮扶企业共克时艰的政策措施,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扎扎实实惠及企业。各地的利好政策基本包含“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三个方面,犹如清新的春风,抚慰了广大中小微企业,提振了企业的士气与信心。

  但必须正视,利好的政策可以纾解企业一时之困,但不可能“包打天下”。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复产复工重新“成长”,还需要更多“春风”的劲吹。这就如有专家所指出的,现阶段,各项扶持政策侧重于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属于“减支”而非“增收”,自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各地出台扶持政策,意义不限于扶持本身,更重要地是释放一个信号,即抗击肺炎疫情是全社会的事情,疫情产生的损失直接作用于企业,但全社会都在寻找可行的方式进行损失共担。

  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智慧。助力企业,需要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也需要政府一以贯之当好“店小二”。政策可以坐地生效,但能否惠泽更多的企业才是关键。企业不同,诉求各异,政府的支持措施一定要有针对性,因“企”制宜,做到“精准扶贫”,不搞一刀切。当然,疫情之下,企业要搞好“自救”,但房屋租赁户和企业员工不是“旁观者”,也需要“深明大义”,通过友好协商,主动下调租金或薪资待遇,与企业共进退,攻克时艰。日本在金融危机期间,就是通过管理层和员工减薪的方式,维持企业生存,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众所周知,在这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实体中小微企业,一是他们多属于劳动密集企业,无法开工,也没有市场,自我造血能力完全被切断,此时属于完全停滞的状态;二是,就信贷融资市场而言,绝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拿不出有抵押价值的大宗物资,所以很难得到贷款。这些因素决定了,无论如何,他们都应该是被政策关照的对象。所以,疫情之下,支持企业,尤其应该照顾的是中小微企业。

  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小微企业”,贡献既不“小”也不“微”。近年来,据官方数据显示,国内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全国的中小微企业在支撑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扩大劳动就业、增加公共收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疑,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其意义不可小觑。

  共生才能共赢。当前,全国各地已经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坚信,只要守望相助、损失共担,共同助力,我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就一定能够闯过难关,再迎发展的春天!(作者系日照市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董衍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