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担当:有责任,就要担当 | 字里行间

2020-02-08 11:19:55

作者:

  担当:有责任,就要担当 | 字里行间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挂帅专家组组长,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咬牙坚守岗位,各地援鄂医疗队不顾风险、“最美逆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战士”勇赴险境,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让我们对“担当”一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今天来关注词语“担当”。

  “担”字原本写作儋,《说文解字》说:“儋,何也。从人,詹声。以背曰负,以肩曰儋。”何通荷,表担荷,指用肩膀担起东西。对于古人来说,担荷是生活的经常。清代画家金廷标作有一幅《负担图》轴,就画了一位樵夫负担回家叩门的情景。除了樵夫担柴换钱,农夫要担水浇地,货郎要挑着担走街串巷,就算是读书人出门游学也得负书担橐。当然,人们眼中需要担起的绝不仅是货物:他们说“一肩担尽古今愁”,说“铁肩担道义”,人生天地间,有些担子是必须要担起的。

  “当”是一个形声字。《说文解字》说:“当,田相值也。”金文中,当的下半部分原本是土,后来都变成了田,用来表示两块田地相当、相等,这是当的本义。后来,当字所指范围扩大至两件事物相当,比如词语“当官”,说的就是某人的行为、素质要与“官”的职责要求相值,于是就引申出了“担任”之义。由“担任”又引申出“承担、负担”的义项,孔子说“当仁,不让于师”,意即君子以仁为己任,遇到可以实践仁道的机会,就是对老师也无需谦让。《淮南子》中说用兵,有这样一句:“一人守隘,而千人弗敢过也”,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里的“当”表把守、守卫。人生在世,固然不一定有机会像这样据守险要之地,但也应该去追求一夫当关的魄力、独当一面的能力和以一当十的勇气,能够担任,也敢于担当。

  可以看到,“担”重在扛起,“当”重在承担,尤其是承担起与自己身份、责任相当的任务,“担当”一词,既与承担、负荷有关,也与责任、本分有关,告诉我们要敢于扛起自己的责任。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宋代,作为动词使用,就是用来指承担责任。如《朱子语类》卷三十五中有“安能担当得重任”,卷一百三十七中有“担当正道,自视如何”,可以看出,早期的“担当”主要作谓语,其后可以带宾语,宾语多为“重任”“正道”等抽象名词。随着使用,动词“担当”也可以出现在主语的位置上,指代行为事件本身,如“此等担当,亦须刚毅方有力”(《四如讲稿》),从而由动词衍生出名词的用法。

  丰子恺《一肩担尽古今愁》

  “担当”一词虽然成词于宋代,但纵观历史,担当作为一种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既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情怀信念;又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迎难而上;更有“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敢于斗争……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敢于担当者。而支撑这些壮举的,是他们心中那份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那份割不断、扯不开的责任牵挂。

  责任就要担当。担当不是高大上的词语,不是只有英雄才能担当,每一个平凡人扛起自己的责任,就是担当。这个冬天疫情袭来,这是一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想要取得胜利,需要科学的应对、周密的准备、充足的物资,而最关键的,是风雨中一个个敢于负重、坚定有力的“铁肩膀”。看看前线,一批批的医疗队员、军人奔赴湖北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当中没有拒绝和犹豫,这是一种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带头向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为人民群众构筑起最坚实防线,也是一种担当。而广大人民群众在这场危机面前朴实而卓越的表现——有人连日来遵守规则居家不出,有人为维持这个特殊时期社会运转坚持上班,有人加班加点保障物资供应,有人主动报名当志愿者……以每个人的切身付出和牺牲配合国家打这场前所未有的防疫战争,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担当?

  面对灾祸,在中华民族的词典里,“担当”这个词总是会与词语“众志成城”紧紧相连。有担当才有众志成城——这座“城”不是实体的、肉眼可见的、由一块块青砖砌成的城,而是由所有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们,由所有有责任、有担当、有胸怀、有勇气的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筑起的城。多难兴邦,正是一次一次未知的、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更加勇敢、更加坚韧、更加有力量。上下齐心、同舟共济,胜利终将属于信念坚定、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的担当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