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0-02-07 14:24:28

作者:袁媛媛

  2020年的春节假期是异常冷清而又异常忙碌的,冷清是因为没有往年热闹,聚会、拜年、串亲,通通变为宅在家里;忙碌是因为所有人都在关心关注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验初心,又检验能力和水平。农村疫情防控是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因为农村实际情况的复杂性、加上农村务工返乡人员多,以及农村普遍教育水平略低,所以在意识层面难以提升高度。尤其是在春节这个时间节点,老百姓们一年中最重视的节日,忙碌了一年,都想趁着假期好好地走亲访友、好好地玩玩歇歇,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好好地聊聊聚聚。这些无疑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如何切实做到群防群控,还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因为基层党组织最熟悉本村实际,不论是人情还是地域,基层党组织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如何、政治觉悟如何,直接影响着疫情防控的成效。

  举个例子:家人所包的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村民家办白事。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以及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召开紧急会议,有村民代表建议一定要简办,缩小亲戚的通知范围。紧接着,村支书说,这样太模棱两可,现在是非常时期,这个白事就不要办了,外村亲戚一律不通知,仅限本村人帮着张罗一下,让老人入土为安。村支书的觉悟和执行力还是非常强的,通过安排近亲在村外关卡处劝返前来吊唁的外村亲戚,并恰当的解释清楚,帮着把白事既简单又圆满的办完,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是十分给力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无论是排查工作,还是设立关卡,全村消毒,还是借助村大喇叭的“硬核”广播,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有的还借助本村村民微信群及时发布一些官方通知、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以及对一些谣言紧急辟谣。然而,在个别的村,一些党员干部仍存有侥幸心理,应付工作,有的只是在乡镇党委政府通知之后,简单地在村里广播一下,之后就不管不顾了,有的甚至带头扎堆儿、玩麻将,对个人和他人的健康极度不负责。在摸排工作中,也存在瞒报、漏报应付的现象。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埋下更多隐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看担当,真正有担当精神、有较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够成为防控疫情的得力干将,能够真正实现群防群控,能够守护一村百姓平安。而缺乏担当精神、政治觉悟不高、顽固傲慢的村干部,只会让村子隐藏更多风险,给国家和政府增添更多麻烦。

  突发的疫情,考验能力和初心。我们呼吁有担当精神的基层党组织继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保卫战。我们坚信中国必胜!伟大的中国人民必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