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莫让你自私的谎言,危害大家的生命安全

2020-02-06 19:09:51

作者:成杰华

  最近“晋江毒王”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福建省晋江市一名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自己是从菲律宾回来,未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还到处参加聚会,没想到最后被确诊武汉肺炎,与他接触过的4000 多人都要被隔离,这名男子也被网友戏称为“晋江毒王”。

  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在谴责该男子自私行为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我们在阻击疫情防控上出现的管理与制度漏洞。

  首先是这名患病男子,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该男子为了避免自己被进行隔离,选择隐瞒自己从武汉回来的信息,谎称自己从菲律宾归来,这本来就是非常自私的行为,这种行为从道德层面来讲是损人不利己,从法律层面来讲那就是涉嫌危害公共治安。虽然该男子最后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是对于社会缺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危害,直接威胁到他人生命安全。

  其次是当地政府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为什么该男子轻易的就用谎言骗过了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可见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乡村基层确实还是存在一些管理薄弱环节,本来就是多打几个电话,多查证几下的事情,本来一件小事情结果发展到最后就演变成了震惊全国的“毒王事件。”这导致最后英林镇当地政府不得不要求,其周边桌就餐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测体温。其他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14天,派专人电话随访。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东石镇婚宴,近千人也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除该男子外,现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真是让人痛心。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形势比较严峻,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要理性认识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科学做好防护工作,搞好个人卫生,居室住所常通风,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尽量避免多人聚会或集体会议,尽量减少外出或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时要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一起战胜疫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