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排队限购口罩是“惠民服务”还是“决策失误”?

2020-02-06 09:50:17

作者:杨曙宁

  2月5日凌晨,香港超4000人通宵排队,等待抢购口罩。一家公司前一日称,将发售超过万盒从迪拜购得的口罩,每人限购两盒,需要出示香港身份证。有等候者称,自己从前一日下午两点就开始排队,家中口罩已快用尽,但药房现在难以买到。公司原定将口罩分两天出售,但因排队人数过多,改为一天出售所有口罩。(新京报 2020.02.05)

  ​ 疫情全面爆发以后,口罩供需失衡,各地政府或商业机构出于惠民心理,决定采用排队限购的方法集中销售口罩,但从实际效果上看,这一举措不仅没有有效缓解民众需求,反而引发了大规模的公众聚集事件,有的地方甚至是“前胸贴后背”。如果此时人群中恰好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岂不是“大家手牵手闯鬼门关”?

  ​ 生命权和生存权是人类最基本的权利,此时的口罩对于民众而言是“刚需”物品,他们出于安全考虑购买口罩无可厚非。作为地方政府,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限购销售口罩,惠民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在决策谋划时,必须要充分考虑事件后果以及应对预案,以免助推病毒扩散。“钟南山说动再动”才刚有成效,限购政策一出,立即引发“羊群效应”,本来坚守在家的人也相继参与,买到的人拍手称快,没买到的人沮丧不已,隔天喊更多的亲友前来排队。小范围的聚众聚餐都能造成“抱团感染”,如此大规模的扎堆排队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更易引发民众的恐慌心里,促使市场上口罩需求进一步扩大。

  ​ 现下各地排队抢购口罩的现象屡见不鲜,纯粹依靠市场的价格机制只会使口罩流到少部分人手中,政府在此时介入理所应当。但疫情当前,每一项决策都必须慎之又慎,政府需要在缓解需求和防止聚集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更好地缓解口罩需求。比如,是否可以将口罩分发到居委会,然后由居委会登记派送或是付费邮寄,充分发挥基层机构的力量,减少聚集和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 此外,作为普通群众,我们也应明白,口罩的生产技术门槛并不高,目前之所以“一罩难求”,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突然,全国口罩需求高度聚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春运期间工人放假,使得口罩产能不足。不过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这种现象不久就会得到缓解。因此我们在购买口罩的同时也应理性思考——“我所在城市的疫情是否颇为严重”、“我所购买的口罩是否能够满足基本需求”,尽量将口罩留给更需要它的人,而不是出于利己主义,盲目囤积口罩。

  ​ 虽然人类在抗击病毒的历史上大多处于劣势,但我们也曾经战胜过令人谈之色变的天花病毒,更何况中国也有成功抗击“非典”的历史经验,还有着一批批英勇抗疫的白衣天使、昼夜奋战的铁路工人、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战胜病毒,赢来更好的明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