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疫情面前的“动”与“静”

2020-02-05 20:40:21

作者:由丽颖

  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疑似感染多人:一男子明知自己来自武汉,却谎称来自菲律宾,未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还频繁外出活动。男子1月21日参加民俗游禄活动,22日参加民俗宴请活动,密切接触十桌就餐人员。目前,男子已被警方拘留,正在进行调查。具体受影响人数还在排查中。(央视新闻)

  晋江男子武汉返乡频繁外出活动疑似感染多人的新闻一出网友一片哗然,甚至有人戏称其为“毒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半月以来,全国上下人民密切关注,各个社区、乡镇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积极进行防控。但仍出现靖江市英林镇的特殊情况一方面是少部分公民对疫情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存在侥幸心理。而另一方面就是相关部门管控不严格。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允许大量人员聚集,造成严重后果。

  公民提高防控意识做到“静”。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每一个人更要做到“心静”与“身静”。“心静”是指我们要放松心态,不传谣不信谣,信任我们的国家与政府,不论是2003年的北京的“非典”还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我们的党和政府带领着我们一次次的“披荆斩棘”,战胜了无数的困难。同时,更是要提高对疫情形势的认识与意识,避免侥幸心理。“身静”是指我们要严格遵守规定,“宅”在家中,少出门不聚集,不给自己与别人“添麻烦”。

  相关部门加强管控积极“动”。对于相关部门来说,我们更需要的是行动,一方面对社区、街道、乡镇加强管控,避免再次出现晋江一人传染多人的情况,对相关违规人员进行重罚严格处置。另一方面更是要让公民对疫情有一个深刻的认知,通过H5、公众号、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发布疫情消息,提高人们的认识,为人民“保驾护航”。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真正的提高意识,认真遵守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动”“静”结合,众志成城的面对病毒,我们终会战胜病毒,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