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开足马力保防疫,爱心企业“不打烊”

2020-02-04 15:47:32

作者:蔺炳正

  当前,在全国防疫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下,面对十万火急的国家调拨任务,全国广大医疗器械、卫材生产企业紧急调集职工到岗到位,开足马力恢复生产,非医疗用品企业也全力打好驰援,爱心企业正在拼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攻坚战。

  防疫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枪支弹药,医护人员在前线冲锋陷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在与病毒顽强搏斗,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是有力保障,也是全国上下打赢这场鏖战的重要信心支撑。在疫情关键期,医疗物资紧缺仍是困扰不少地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现实难题,尽管从医护人员到普通群众对防疫物资的使用上都一再节约,但很多医院仍频频发出“弹药快尽了”的求救信号,很多药店也都“一罩难求”,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哄抬物价的乱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情绪。

  任何一种产品或物资,要实现供需平稳有序,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数仍在增加,不少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始陆续返回工作岗位,渐次开启正常生产生活模式,这意味着对口罩、消毒用品、医护用品等防疫物资的需求将有增无减。促进相关企业恢复产能,生产出更多防疫物资,是稳定供需的“牛鼻子”。而且,搞好防疫物资生产,不只是相关企业自身的正常运转需要,更是解决供需矛盾、承担维护社会稳定责任的切实体现。如山东企业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在做好安全防护前提下,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积极发扬了齐鲁儿女特有的吃苦奉献精神,在危急时刻扛起了应有的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为有力遏制疫情蔓延,各地采取了系统措施严密防范,对人员、车辆、物流等的流动渠道作了较为严格的限制,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生产所需人员和原材料的短缺。但山东这些企业仍以责无旁贷之信念,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竭尽所能恢复甚至扩大生产,有的企业在承担起人力资源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之外,还将生产的产品或生产设备无偿捐献。山东相关企业的良好表现,也是山东作为全国工业大省在疫情防控中靠前站位、勇于担当的缩影。

  当然,针对这些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的实际,相关部门应加强调研,充分了解其实际困难,出台更多指导措施,加强资金支持、后勤服务等保障,切实解决其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现实难题,为其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让企业生产无后顾之忧。我们作为普通人,也不必恐慌地去囤积太多防疫物资,而要继续秉持科学精神和理性态度做好防疫,防止为本已紧张的医疗物资市场平添更多压力。

  手中有防疫物资保障,前线将士才能心中不慌。相信有政府的科学调度,有相关企业的加强研发、积极生产,一定能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有效供给,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