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依法治国为本,加强作风建设

2020-02-03 10:27:35

作者:白树云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性、特殊性和任务的繁重性,严抓“两个责任落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是新时期党对干部的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渴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客观需要。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还表现在道德品质上作表率。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做到廉洁奉公,堂堂正正。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各种诱惑不断增多,党员队伍中出现了一些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的现象。有的党员入党动机功利,把入党当作走仕途的工具,党员这个身份对其有用时,自己就是党员,真正需要身先士卒时,却又退缩在群众身后;有的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只顾自己利益,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有的党员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调侃、质疑党的领导体制,甚至公开骂党,否定党的最基本的原则和立场;还有的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甚至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最终沦为“阶下囚”等等。这些党员在争名夺利中蒙尘积垢、忘了初心,在随波逐流中心为物役、泯然众人,与当初入党时作出的承诺渐行渐远。

  人的一生不过几十年时间,真正能够为党和人民干点事的时间是很有限的,所以一定要珍惜时间,珍惜岗位,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要破除“推靠等”思想,树立务实高效率的干部形象;要真抓实干,工作要一件一件的抓,抓一件成一件,提高效率。强化工作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服务意识,工作中做到踏踏实实,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最好的工作,用最好的服务为领导排忧解难。要严于律己,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积极创新。不断改进工作,从工作全局出发,思考工作方向;要进一步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四个意识,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政绩观,在工作中展现良好的工作作风,富于创造性,把握规律性,不断开拓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就是不断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作为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在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准则和条例体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依规制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既是为全体党员制定的行为规范,也是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反腐倡廉既是个历史问题,又是现实的重大问题,中国历史上每当王朝面临困境的时候,往往进行“变法”,其目标之一是为了打击贪官污吏,但在变法过程中又产生新的腐败,这一历史现象发人深思。反腐倡廉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必须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地同腐败分子作斗争,以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进行,使中国社会逐步进入清正廉明,法制健全。高度民主文明的现代化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