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春节“反向红包”折射感恩意识

2020-01-30 09:55:28

作者:苑广阔 黎青


黎青 作

  春节来临,南京林业大学的辅导员李雍为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即为父母制作一份过年“红包”。学生交上来的作业令人“暖心”:“红包”里包着带有全家福的日历、漫画记录的父母生活点滴、绘制自己擅长的拿手好菜供父母春节点菜……(1月21日澎湃新闻)

  最近几年,“反向春运”成为一个充满时代感的网络热词。如果说过年的时候父母给子女发红包,寓意的是希望,寄托的是祝福,那么我们套用一下“反向春运”的概念,不妨把子女给予父母的红包,称之为“反向红包”,而背后体现出的,则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感恩。

  新闻中的大学生们,因为还没有参加工作,没有经济来源,所以他们在过年时给予父母的“暖心红包”,里面装的并不是金钱,而是一颗感恩的心。对于父母来说,这是比金钱还要贵重的东西。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当这些大学生们带着这些“暖心红包”回家过年,然后送给他们的父母,父母打开红包时的惊喜和欣慰之情。

  感恩意识弥足珍贵,但这种意识更要化为具体的感恩行动。以前媒体报道过,很多大学生春节回家,天天不是窝在自己的房间玩手机,就是外出和同学聚会,结果父母想和孩子说说话都找不到机会。

  大学生也好,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罢,春节回家都是向自己的父母表达感恩之情的最好机会。也许不会像新闻中的大学生一样,专门制作送给父母的“反向红包”,但是正如那首曾经传唱一时的歌曲里所唱,“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关键是要让父母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那份谢意、那份感恩,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

  子女向父母表达爱的方式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我们是从心里感恩父母,只要我们愿意把这种感恩从意识化为行动,就一定能够带给父母莫大的宽慰,就一定能够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变得更加温馨、温暖、温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