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春运“摩托大军”减少源于民生“增量”

2020-01-23 08:21:09

作者:程令强

  据梧州市交警支队统计,2013年桂粤两地的“摩托大军”曾达到高峰值30万辆之多。今年春运,摩托大军的数量预计降至3万辆左右。7年间,“摩托大军”锐减至高峰时期的10%。(1月21日《工人日报》)

  早几年前,务工人员赴粤返桂必经之地的梧州,会在春节前夕被如过江之鲫“摩托大军”占领,长长的车队能堵塞七八公里的道路。而今年经过梧州的“摩托大军”仅有高峰时期的10%,降至3万辆左右,“摩托大军”不再造成城市拥堵。

  “摩托大军”减少,在全国来说是个普遍现象。它的出现并不是因为外出务工的人员少了,也不是因为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情节淡化了,而是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交通方式的多元化。

  收入增加,让“摩托大军”无形消解。随着社会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收入逐年提升,以往“可望不可即”的小轿车,也逐渐进入他们的家庭,成为他们的代步工具。拥有私家车的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多会选择乘坐私家车出行,以往的摩托车自然而然会被取代。

  交通发展,让“摩托大军”不受青睐。以往,受制于交通因素影响,购不到回家车票的务工人员迫于无奈,只能选择骑着摩托车回家。而今,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不仅高铁网络延伸到越来越多的城市,乡村间也多了不少宽阔的柏油马路。交通“硬件”设施的发展,让高铁动车开始“公交式”开行,让汽车开到了“家门口”......随着交通方式的多元化,外出务工人员购票更加从容,乘车更加方便,使得“摩托大军”不断缩减。

  “订制”服务,把“摩托大军”逐渐取代。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首次推出团体包车“定制服务”,为去向贵阳、阜阳、广西等地的务工群体专门开行高铁动车或普速专列,把他们送到家门口。这种化旅客“出行难”的被动为“包出行”主动的新举措,为务工群体春运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让春运中的“摩托大军”进一步减少。

  春运中的“摩托大军”逐年减少,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一种好现象,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消除春运路上的安全隐患,保障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笔者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交通部门的运力将会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的“订制”举措也会越来越多,务工群体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快捷,“摩托大军”将会越来越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