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这样的“世界纪录”不要也罢

2020-01-22 15:10:39

作者:龙华

  这是两则画风迥异的新闻:新型肺炎来势凶猛,近3天各地确诊的新型肺炎病例激增,截至20日晚8点,我国境内累计报告病例已达224例,确诊218例,其中武汉198例;1月18日,农历小年,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万家宴”,迎来第20个年头,4万余家庭端出13986道菜品,摆满党群活动中心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1月22日 人民网)

  经历过SARS的人都知道,对付传染病,要避免在人群中暴露。当时学校停课,工厂停工,能不出门都尽量待在家里。可武汉呢?楚天都市报得意洋洋地宣称:这项活动曾获得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暴露了活动主办方对疫情的不重视,也暴露了一部分人好大喜功的思想。

  有些人太喜欢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其热衷程度有时难以想象。最大的扬州炒饭、最大的月饼、万人跳广场舞、万人泡温泉、万人打麻将、万人打咏春……千禧年以来,中国人染上了破吉尼斯纪录的瘾,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

  韩寒曾吐槽,“此刻看见我房间旁边齐窗的大树,真想把它砍了去申请世界上最大的牙签。看到中国人又一次成功地屹立在世界的顶峰,我真是由衷为我们国家感到自豪。同时我建议我们可以去申请一个最喜欢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国家的世界纪录。”吉尼斯在英国吉尼斯啤酒公司的执行董事休·比佛爵士创立之初的初衷其实就是吹牛+卖酒,结果在中国倒成了一个众乐乐的大趴体。

  我们应该反思:目前申请世界纪录的模式,是健康的模式吗?专用“人海战术”,取得的纪录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疫情当前,正是应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时刻。众多的医务工作者和相关人员正冒着感染的危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种时刻,不应为了创造什么无聊的“纪录”开展这样大规模的活动,并且并没有有效的防御病毒措施和应急预案。从小的方面来说,这是对参加活动的群众的不负责任,往大的方面说,这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进行集体大型活动涉及面众多,必须加强监管。活动主办方也应提高防范意识,主动与各部门联系,如果由于客观条件不适宜继续举办活动,那么应以大局为重,停止相关活动。否则,一旦出现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事件,终归是得不偿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