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莫让搜索答案APP成“硬伤”

2020-01-22 10:40:54

作者:任丹丹

  从18日开始,重庆各中小学开启了寒假时间。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放假之后,自己就可迎来短暂的“解放”,却不想被寒假作业绊住了脚。(2020年1月22日 重庆晨报)

  近日,一些孩子使用搜索答案APP软件的行为引发家长的焦虑,一方面由于工作原因无法顾及孩子学习,另一方面孩子为了“赶工期”模仿家长搜索答案。

  的确如此,现在手中有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但是有的孩子年纪小、自律性不强,软件没有任何管控,很容易让孩子过分依赖,影响独立思考,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

  作为家长应理性看孩子使用APP的行为。首先家长应该给孩子设定使用手机的时间,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家长应该给予适当的放手,要求孩子重点复习错的知识点以及出现错误的原因;针对自制力差的孩子,父母要尽量利用业余时间陪伴孩子,发现错误点,给予正确的指导,而不是一味地交给手机。

  学校可以加强监督。利用社交软件适当开设讲题时间,方便学生们面对难题无法解答的情况,减少手机的使用量。另外,老师也要与家长保持沟通交流,了解假期孩子的学习动态,通过奖励、点赞的形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配合家长对自律性不强的低年级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得知识,才是学习的真正目的。

  利用科技手段将APP软件进行实名认证。APP应针对身份实施时段管控限制,根据错题量的多少适时调控开放时间,避免出现大幅度抄答案的现象。

  搜索答案APP初衷是减轻学生检查作业的负担,提高检查作业的效率,但是要对其合理利用,莫让其成为投机取巧的“硬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