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春节服务费”要加的物有所值

2020-01-22 10:27:18

作者:陈莹

       春节近在咫尺,不少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其中,一些快递公司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事实上,不仅是快递行业,很多服务行业都会陆续在春节涨价、加收“服务费”。
        大多数消费者对涨价表示理解,毕竟春节期间,多数人在休息度假,要维持正常的服务运转,为人们生活出行提供便利,少数人不能与家人团聚,对他们的个人牺牲给予一定的额外补偿本是无可厚非。但加收的服务费也要处于合理区间,不能涨的太离谱。平日里洗车15,节前翻成两三倍,而出租车更是十几元甚至是几十元的多收,乱收费、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让舆论对涨价宽容的背后更多了一丝无奈。
        我们对春节涨价理解,但决不能成为商家乱涨价的借口。初衷再好也不能涨得太离谱,为完善合理的涨价机制,保证春节服务费充分发挥效应,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作为作为企业来说,做好春节服务不应只有涨价模式,更应落实好对员工权益的保障,拿出一定比例的收入作为加班补偿,保障涨价之后消费者更应获得好的服务质量;作为市场家督部门来说,春节期间市场监管不能完全“打烊”。应严格整治春节期间营商行为,让加收的“服务费”能够处于合理区间;消费者也不能纵容乱涨价的行为,许多人认为过年期间讲究和睦,觉得没必要为了几十块钱闹得不开心,实际上对无良商家的纵容就是对市场秩序的破坏,我们要敢于抵制漫天要价的行为。
        万家团圆之际,莫让春节成了“春劫”。管控好春节物价既考验地方政府的决心,又考验着商家的良心,唯有平衡各方利益,使劳动者、消费者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护,实现多方互赢,才能让消费者手里的每一分钱都花的开心、花的满意。 (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