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行孝不一定非要磕头来表示

2020-01-21 16:38:14

作者:刘梅

  近日,河北邯郸鸡泽一村干部广播“取消拜年磕头”习俗。广播称,除春节期间不允许放鞭炮外,取消磕头拜年习俗。有村民称,老风俗应该传承;有村民则称,老传统应该改一改。杨庄村村支书杨现芳说,此前小辈磕头回来膝盖都是肿的。(1月20日  新京报)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热议,一部分人认为向长辈磕头跪拜是行孝的传统文化,这种文化必须要传承。也有人认为“磕头拜年”是陋习,必须扔进垃圾桶里。而笔者认为,行孝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是不一定非要用磕头来表示。

  传统中,跪拜父母及长辈是行孝的一种仪式,代表对长辈的尊敬和感恩。磕头仪式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坚守。但是,笔者认为,真正的行孝是对父母及长辈发自肺腑的尊重及陪伴。一些人常年在外,也不给家里捎封信,或者只是寄钱寄物,让父母牵肠挂肚;即便有些人回家过年,却身陪心不陪,出出进进捧着手机,忙着刷微信、微博,没有时间陪父母聊天,不能跟父母一起逛街去菜市场,不能一起做顿家常便饭,忙于应酬,即使磕头仪式再隆重,再响,又有何意义?

  这个世界万事万物唯一不变的是“变”,因此,传统习俗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地保存。如今的快节奏,能回家陪伴父母已经不容易,若是磕头磕到膝盖肿,对今后的工作及生活都有一定影响,那岂不是得不偿失?我相信,这也不是父母及长辈想看到的。

  比起磕头磕到膝盖肿,两腿沾满脏泥巴想比,笔者认为,放下手机,和长辈们一起吃顿家常饺子,和他们多唠唠嗑,帮着收拾一下屋子,多说几句吉祥话,向长辈拥抱祝福,让长辈开心,让长辈高兴,这些都是最诚挚的孝敬方式。

  旧习俗转变成为新风尚,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能一蹴而成,尤其在一些偏远的经济不发达地区,磕头已形成浓厚氛围,在人们心中这个思想根深蒂固,需要花时间让其适应,这个村庄支书在广播中倡议大家取消磕头拜年习俗,效果如何,不得而知,但能有这样的开头,相信以后能为老一辈人所接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