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单选题”的“必选项”

2020-01-21 10:09:49

作者:李悦

       2020年1月19日晚21时27分,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五间房站车站人员地震后第一时间没有跑,而是手扶着办公桌迅速拿起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这位“电话淡定哥”名叫石三诚,当面临最危险的处境仍然镇定自若,拿起电话喊停列车,正如苏洵的《心术》中写道:“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我想是他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自己做出这个举动,这就是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为石三诚点赞!     
      与石三诚的心系众多旅客的安危,致自己的安危于不顾的无疆大爱品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汶川地震中的老师范美忠。说起这个名字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说起范跑跑可是妇孺皆知。十二年前的五月十二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的教室突然发生震动,桌子、椅子、书籍和灯都开始了不受控制的晃动,学生们年纪小不明白这种晃动意味着什么,但是范美忠知道这是地震,可他却夺门而出,留下在晃动不止的教室中不知所措的孩子们。范美忠的举动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的媒体争相对此事进行报道,一时间“范跑跑”这个名字名声大噪。
      作为教师与车站工作人员,都有自己全心全意服务与关爱的对象,但范美忠与石三诚的所作所为却有着天壤之别。即便有少数人能够理解那种危险的处境下范跑跑的行为是人类求生的本能,但作为孩子,是家长们出于信任交付给学校和老师;作为旅客,也是出于信任将自己的安危交于车站。范跑跑辜负了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而石三诚却身体力行的捍卫它。正如一位哲人所说:“我把世俗的东西都抛开,我会用生命去捍卫信任。”
      女教师袁文为拯救学生献出自己26岁宝贵生命;同为稚嫩学生,年仅9岁的小林浩救援废墟里的同学;藏族学生邹雯舍己救人牺牲自己。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对最危险的处境,他们没有超人的披风,却总能挺身而出舍己为人。这道单选题却有着必选项,像石三诚、袁文等人的坚守职责大爱无疆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