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还有多少核心期刊沦为“自留地”

2020-01-20 08:25:58

作者:何勇海 黎青


黎青/绘

  近期,一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吹捧“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另类论文,争议尚未平息,又有一本核心期刊火了。日前有学者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记者检索知网发现,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王松奇还曾在该期刊发表《爸爸的话》,推介儿子新书。(1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两起“稀奇事”有个共同特点:都是核心期刊成了“自留地”——那篇另类论文中的导师是《冰川冻土》的主编,那个“父子集”中的父亲是《银行家》的主编。

  这两起事件不仅是学术不端,还有以权谋私之嫌。一是败坏学风文风,二是损害核心期刊的体面和尊严,三是严重侵蚀公共资源——作为某领域核心期刊,发稿需求量本来就大,版面紧张,多多刊登学术性、实操性文章,才是它们应该有的样子。以权谋私会压缩真正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文章的生存空间。

  对于核心期刊刊发“马屁论文”或开设“父子集”,相关方面应予以调查、问责、整治。这些乱象背后,往往隐藏着刊发人情稿、关系稿以及花钱买版面等不可轻视的学术腐败。据报道,某核心期刊编辑室主任和编辑卖版面,并将收来的钱多数纳入私囊,金额总计近200万元。若不能提升违规成本,这种学术失范乃至腐败,将远不会只是被曝光的这些案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