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寒假“家谱作业”不能“跑偏”了

2020-01-20 08:22:03

作者:戴先任 黎青


黎青/绘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今年寒假的一项作业比较特殊——为了唤起学生对家风的记忆与温暖,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项目化学习作业:制作一张你的家谱。学校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用图表呈现,至少五代,从高祖父母到孩子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生卒年月、职业、居住地迁移情况。(1月16日澎湃新闻)

  让学生制作自己的家谱,这样的寒假作业很有些新意,但这项“家谱作业”也引发了争议。相信学校推出这样的“家谱作业”初衷甚好,而且家风对家庭成员的影响确实很大。通过布置“家谱作业”,还能让家长参与其中,有助于落实家庭教育、家风教育,有助于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是家风教育的“楔子”。

  当然,传统的家风教育中确实有一些封建糟粕,比如过度强调集体观念、家族荣誉,而忽视了个人感受,甚至压抑个性,这样的陈旧观念要予以摒弃。但如果能汲取传统家风教育中的精华部分,重塑现代家风教育,让孩子从家族的优化传统事迹、家风的精神内核中吸取能量,将这些“正能量”变成学生前行的动力与养料,这对他们的成长将有很大裨益。

  同时,也要防范“家谱作业”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比如有人会质疑此举是否会涉嫌侵犯个人及家族隐私,而且这样的寒假作业,是否让学生变得相互攀比,而学校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之后,又会不会对学生予以区别对待?

  正因如此,需要学校能够对“家谱作业”予以规范,要避免作业“跑偏”。比如要与学生家长多一些沟通交流,既要保证“家谱作业”的真实性,又要避免侵犯学生的家庭隐私,学校更要做好导向,应该重视家风的精神内核,比如弘扬好人好事、励志榜样、平凡英雄等等,而不能简单以功名利禄的功利标准来“论英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