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对故宫心存敬畏绝不是肤浅“撒欢”

2020-01-18 17:05:26

作者:由丽颖

  1月17日,一名网友在闭馆期间开奔驰进入故宫,并炫耀“去故宫撒欢”,引发热议。一名故宫工作人员称,该女子停车拍照位置在故宫太和门广场西南侧,此处不能停车。故宫回应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新京报)

  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国家宝藏》,故宫匠人的工匠精神让人为之敬佩,故宫的文物们一度让人们惊叹不已。而在闭馆期间出现开车进入禁止停车区域并在媒体上大肆炫耀事件的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对规定的蔑视、工作人员的不称职,另一方面更是对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世界文化遗产缺少应有的敬畏与尊重。

  事件一经发酵,许多网友请求故宫博物院做出解释并作出处罚。而在事件发生之后,我们更应该思考在这种肤浅的“撒欢”炫耀的背后究竟还有多少是我们应该注意、应该改变的陋习?还有多少对规定无视与特权?

  故宫作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更支撑着许许多多人的精神世界,因此,对于这种情况的发生,不论是故宫博物院自身亦或是公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都需要做到“见不贤而内自省”。首先,作为故宫来说,规定就是规定,任何人都不应得到“特权”。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与院内的监督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维护故宫作为国家博物院的良好形象,对事件做出详细的说明,给公众做合理的解释,杜绝“双标”。其次,作为公众,更是做到对故宫心存敬畏,尊重脚下的一砖一石。真正可以得到尊重的永远都是对传统文化、历史文物眼含热泪的热血与敬畏,绝不是在社交媒体上肤浅的“撒欢”与炫耀。最后,对于社会的各方力量,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大众媒体亦或是相关监管的部门,在加强监管、加深重视的同时更是要向大众宣传规定与政策,做到让大众从了解、明确到敬畏与尊重,让公众明白何以为何以不为。

  因此,只有带着心中的敬畏与尊重进入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故宫,我们的脚步才能掷地有声;只有带着守护传统文化的初心与敬仰守护故宫,我们的紫禁城才会代代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