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文娱活动让书屋更有“温度”

2020-01-16 22:17:57

作者:海阔文集

       近日,笔者去参加了村上举办的“写春联,送福字,迎新年”活动,往日里“冷冰冰”的农家书屋因为此次活动有了生气,热闹非凡。一对对充满节日气息的春联,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福”字,一张张群众朴实灿烂的笑脸,不仅营造出浓浓的年味,更让书屋有了真实的“温度”。
       农家书屋是基层文化阵地,在增强村民文化素养、提升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应看到,仍有部分书屋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未尽其用。唯有让书屋有“温度”,才能将书屋的价值真正地发挥出来。农家书屋有书有报是基础,丰富的文娱活动使书屋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打通了农家书屋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温度”的书屋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书屋解决了农村精神生活的贫乏,满足了村民对文化知识的渴望,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从最初的不理解、不光顾,到现在成为农家书屋的“常客”,充实的阅读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理念和职业技能,村民的部分不良习惯也因此逐渐消失了,这些从根本上推动落后乡风民风的转变,使“书香社会”在农村真正地扎下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有“温度”的书屋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寒暑假期间,书屋应多增加儿童阅读类书籍,积极鼓励儿童前来看书借书,化身“儿童乐园”。结合乡村实际,开展因地制宜的“定制”服务,增加与村实际匹配的知识讲座、技能讨论会,为乡里的种植户、养殖户请来专业人员讲解生产技术,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接地气”的文娱活动为书屋“增温”提供保障。2019年3月份,中央宣传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吹响了农家书屋改革再出发的号角。落实此项惠民工程,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就要广泛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读书会、阅读研讨、朗诵大赛等,拓展农家书屋活动的组织形式,创新农家书屋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让“农家书屋”切实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