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警惕大医院“无限安保”的坏逻辑

2020-01-16 09:45:01

作者:邓海建

  继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推出安检措施后,陕西省人民医院购买报警手环并部分投入使用。1月13日,陕西省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该院已购买一批报警手环,部分投入使用,相关安保措施还在规划中。(1月14日  澎湃新闻)

  这些日子,从“先安检、后看病”再到黑科技的报警手环,良苦用心无非就是降低医护人员的从业风险。可以想见的是,类似创意可能还会屡见不鲜,而“武装到牙齿”的举措,也会增加院方的预算支出。

  只是,高级别的安检或者高技术的硬件,真的能降低医患纠纷中的人身伤害风险吗?医院本就是个器械器具众多的地方,真要有违法犯罪的心,技术屏蔽显然解决不了多大问题。假设在过往的暴力伤医案中“标配”这个手环,其大概率结果可能是既止歇不了犯罪之举,亦救不了医护人员。

  安保当然是必需的,因为风险无处不在。但是,安保终究是效能有限的,因为它毕竟是“事后诸葛”,有时也会过犹不及。保障医护人员安全,除了必要的技防手段之外,更要紧的,还是让每个去医院看病的患者及家属,都自觉成为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守护者、助力者,这比之于“有罪推定”或冰冷的技术手段,或许要靠谱很多。更重要的是,当下的医患问题,除了暴力犯罪之外,更多的还是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对称的问题。公共治理靠赋能的制度帮医护人员练就好“金钟罩铁布衫”的本领,这是比安检或者手环更关键、更迫切的事情。

  大医院当有大担当、大作为,而不能陷入“无限安保”的坏逻辑。如果营造出一种“来医院的多是坏蛋”的错觉,再牛气的技术,恐怕都护佑不了医院的安宁。总之,情怀大写在墙上的大医院,还是多练就内功,少玩些面目可憎的安保创意吧。(邓海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