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别让报销制度挡了“无纸化”的路

2020-01-16 09:42:29

作者:贺 成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纸化”办公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然而,当“无纸化”遭遇报销,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不完善的弊病就暴露出来了,既浪费资源又浪费时间,让当事人非常闹心。(1月14日澎湃新闻)

  由于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不完善,结果导致电子发票想说“爱你”不容易、机票行程单自证清白“有点烦”,以及火车票无纸化热闹背后有烦忧,这些带给民众的是闹心与痛心,影响的是通向便捷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但着眼大局仔细思考,这种弊端存在又岂止是民众的悲哀?

  先说电子发票。毋庸置疑,使用电子发票,有利于消费者保存。但更大的好处,还在于可以减少企业成本、有利于税务部门规范管理。正因如此,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如果说,现实中遭遇的许多瓶颈不及时予以解决,难道只是民众的缺憾?

  再说机票行程单。表面上看,提供验真单主要是为了防止虚开电子客票行程单的行为,这也是在不折不扣执行单位报销制度。但实际上,因为缺少对行程单的辨识能力,对假行程单、改签行程单、作废行程单等很难辨别,结果却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纸张。

  最后说火车票无纸化。在铁路系统的竭力推行下,票总算是电子客票了,但由于报销制度没有改变,还是需要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这就意味着,一些需要报销的乘客,如在乘车前没有打印纸质车票,在乘车后仍需要打印跟原来车票近似材质的蓝

  色凭证作为报销依据。一张车票变成两张单据,以及系统只保留30天内的购票记录,这些不但增加了资源的消耗,还导致一些购票者面临更多补打的困难。

  凡此种种,无论是从方便民众办事,还是从减少资源浪费、降低企业成本来说,都不能让报销制度挡了“无纸化”的路。何况,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束手无策,只要在顶层设计上更加优化,对现有报销制度进一步规范,减少报销环节的各种内耗和时间浪费,并完善无纸化票据报销制度的配套措施,打通电子票据报销的最后一公里,推行电子发票、电子客票等业务就能真正回应民众关切,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贺 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