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党员干部当提高“判断力”

2020-01-16 11:09:56

作者:东东东

  一位石油大亨到天堂去参加会议,一进会议室发现已经座无虚席,没有地方落座,于是他灵机一动,喊了一声:“地狱里发现石油了!”这一喊不要紧,天堂里的石油大亨们纷纷向地狱跑去,很快,天堂里就只剩下他了。这时,这位大亨心想,大家都跑了过去,莫非地狱里真的发现石油了?于是,他也急匆匆地向地狱跑去。

  这个故事反映的是典型的羊群效应。“羊群效应”是指管理学上一些企业的市场行为的一种常见现象。经济学里经常用“羊群效应”来描述经济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冲右撞,但一旦有一只头羊动起来,其它的羊也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远处有更好的草。因此,“羊群效应”就是比喻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盲从,而盲从往往会陷入骗局或遭到失败。

  不管是生活、工作还是学习中,有些人的从众心理过强,喜欢盲目跟风,对错、好坏全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这种不假思索、不计后果的从众心理,结果往往都是徒劳。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预判哪些东西是对的,可以做,哪些东西是错的,不可以做。

  多调查多研究,丰富经验,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积累常识,增长抗风险的能力,提高自主判断的能力,而不是盲目跟从。这种从众的心理会让你觉得跟着大部队的脚步不会错,渐渐的就丧失了自己的一些特点,使自己的创造性和思维散发度受到扼杀,最后湮灭在茫茫人海中,成为大众的一份子。

  笔者认为,不要盲目的跟随潮流,盲目跟风虽然不会出现行差踏错,但是你会渐渐的失去自我,做事犹犹豫豫,不敢做出决定。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判断力与自主力,让自己变得更加果敢。(董艳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