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核心期刊论文不应夹带“私货”

2020-01-15 22:32:30

作者:刘昕宇

  近日,一篇刊发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大篇幅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甚至还有相关“思想构架”,令人大跌眼镜。这篇论文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网友称之为“2020年学术圈第一瓜”。争议尚未平息,又有一本核心期刊火了,那就是《银行家》。作为山西省社科院主管的学术期刊,也是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文核心期刊目录的专业刊物,很多专业学者想在上面发表作品,都十分困难,但是王松奇以担任主编的特权开设“父子集”专栏,并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

  反腐一直在路上,学术领域也不例外。学术腐败,败坏的是学术风气。显然,在这背后,除了研究人员缺乏自律,监督机制也付之阙如。真正要补上的是制度的漏洞,不仅需要学界加强自律,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机制。

  首先,应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随着“师娘优美”事件与“父子集”事件被曝光,越来越多的公众难以容忍利用论文期刊谋私利的行为。近期多起事件,多数是先由自媒体或网友曝光,通过主流媒体的介入,引发舆论的广泛讨论。可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能将更多违规现象暴露在阳光之下。其次,应保护学术期刊的公信力。捍卫学术的严肃性与真实性是钻研任何学问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净化圈内风气,禁绝违规行为,才能真正实现学术科研事业的进步。最后,期待有关部门查清背后的真问题,进行全面整顿,规范制度,完善机制。同时,对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处理,切实进行整改,防止这样的丑剧重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