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通识课”开课的警示

2020-01-15 16:06:28

作者:东东东

  龙城高中高一火箭班的学生们都异常兴奋,他们期待已久的通识课程终于开班了。本次通识课专门面向高一火箭班开设,课程内容包括《知音品乐》、《视觉艺术》、《逻辑与生活》、《说话之道》4个方面。4门课程都在同一时段开展,实行走班教学。高一4个火箭班的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在4者中任选1门参加。这种“菜单式”选课、走班式教学的方式深受学生欢迎。(深圳都市报)

  中国的素质教育提了这么多年,课程改革也尝试了许久,如今有一点点落实的消息出来还是让人如此欣喜,可见一直以来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变化的没有几何。“一考定终生”、百万大军过“独木桥”、“监狱式”教学的新闻还是时时可见,每每纠动每一个学子家长的心,人们一方面盼望着子女成龙成凤,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受好的教育,一方面也盼望着孩子们不要这么辛苦,能够拥有美好的青春时代。

  理想总是丰满,现实总是骨感。我们一边呼喊着素质教育时代的快点到来,一边又给孩子报着各种补习班,而这种补习班相信还是课业课程比较多吧。应试教育的制度想要改革何其漫漫,而人们根深蒂固的对分数对学校的执念更是一种难祛的病。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出状元,现代社会里需要的人才多种多样,而这些人才不一定非得是常规的学制教育才能培养出来。现实讲究知识文化,更重视素质能力,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更应成为教育者思考的重点。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栋梁,我们呵护其成长,希望其茁壮成参天大树,但一味的在温室中吸取固定的营养肯定是不够的,要经风经雨,要看天看地,才能开阔,才能坚韧。“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然而,这“泪泉”这“血雨”,我们不希望只是家长是学校是社会的分数偏见所给予的,希望是他们自由的驰骋知识海洋、攀登能力高峰的时候积累的,唯有这样,“成功的花”才能开的更加明艳长久。(柳岳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