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考勤新规”制度要合理合法

2020-01-15 10:41:23

作者:林夕

  上班迟到罚款几块钱,广大员工都见怪不怪。然而搜狐“考勤新规”则规定迟到一次要罚款500元,最高处罚可以达到千元,这样的处罚实在令人惊讶,也引发公众对上班迟到罚款是否违法的争议和思考。

  很多单位内部规章制度,都有“上班迟到罚款”相关条款,以敦促员工上班不要迟到,提高准时出勤率。而员工也普遍认为,上班迟到早退被罚款是理所当然的事。很多单位对迟到早退单次罚款的金额很少,于是就有不少员工根本不在乎罚款,经常迟到早退。搜狐出台最严“考勤新规”,或许就是要治一治少数员工。如此最严“考勤新规”具有震慑力,员工心疼被罚钱就不敢轻易迟到了。

  其实,我国现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规,并没有赋予企业罚款的行政处罚权,也就是说,上班迟到罚款的内部规章制度,无论迟到一次罚款5元还是500元,都是于法无据的劳动违法行为。

  “上班迟到罚款”既然违法,为何还能在许多用人单位大行其道呢?究其原因,一方面,大多数员工根本就不知道“迟到罚款”不合法,自然谈不上维权,或认为迟到一次罚几块钱无关痛痒,没有必要去较真;另一方面,一些员工为能保住“饭碗”,再严厉的内部规章制度也得接受,也纵容了单位的劳动违法行为。

  迟到罚款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提高单位管理效益,用人单位可以通过设立全勤奖、绩效考核等形式,对迟到、早退等劳动违纪行为进行管理;也可以通过口头警告、书面警告等形式进行内部纪律处罚;而对极少数经常迟到早退情况严重的劳动者,则可按有关法律规定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此外,对员工迟到原因也要有所区分,不能一概而论,制度的建立应该更合理化、人性化。用人单位在制定内部规章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有法有据,合法合理。(林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