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村规民约是契约的创新,更是对道德的呼唤

2020-01-15 10:17:00

作者:东东东

  村规民约是契约的创新,更是对道德的呼唤
村里出现小偷小摸、不孝敬父母、邻里纠纷等现象,情节尚未构成违法犯罪的,交给谁来管?怎么管?为了回答上述类似问题,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凰凤村村委会,修改制定了一份村规民约,并通过经济处罚和村内曝光的形式,试图让上述问题得到解答。据初步统计,这份新的村规民约自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实施以来,凰凤村村委会接到村民关于小偷小摸、不孝顺父母、邻里纠纷等情况反映的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实施之日至今,村委会依照新村约仅处理过3起类似事件。(新浪新闻)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重要的转型期,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也包括新农村建设。愿人们心中都有一记难忘的美丽乡愁。但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每每提到乡村,小偷小摸、不孝敬父母、邻里纠纷等等各种不良行为,就会充斥着我们的耳朵。这不仅破坏了人们对乡村的印象,也导致了村民道德的严重败坏。这些现象之所以猖狂,屡禁不止,是因为没有侵犯到法律,未构成违法犯罪。诚然,这样的行为,应该坚决抵制,绝不能放纵。那么,在这个教育和科技都相对落后的农村,什么样的处理方式才是行之有效的呢?

  正如这则新闻中报道,凤凰村村委会依据本村村民经常出现的不良行为,制定的村规民约,虽然有其不恰当之处,但是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这些村民的小偷小摸、不孝敬父母的等等行为,虽不属于法律的管辖范围,法律拿他们束手无策,但是也绝不能姑息养奸,助纣为虐。针对这些不良行为,进行罚款或者曝光,无疑是对村民的一种约束和警示。村规民约是村委会和村民之间的一种契约,失约者必将受惩罚。村委会的这一做法,有无奈也有创新,这大大降低了类似事件的发生。所有的形式,都为了实效做准备,实际效果比形式更重要。从某种程度,村规民约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毕竟,农村的安定与和谐,直接影响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可以折射出整个社会发展进程。

  村规民约是契约的创新,也是对道德的呼唤。道德能够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修养得到提升,智慧得到增强。弘扬社会良好道德风气,让道德如同春风化雨般滋润灵魂的土壤,才能杜绝不良风气,才能实现生命之花的精彩绽放,实现农村乃至社会的共同进步与发展。(董艳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