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ETC推行需张弛有度

2020-01-14 10:50:54

作者:李雪

  据报道,因为当地官员对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理解和把握不准确,不认真研究分析实际情况,就推动高速公路收费站只保留少量人工车道,导致大量没安装ETC的车辆拥堵,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甚至将人工车道全部取消,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天津日报  12月30日)

  ETC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它是一种全自动电子收费系统,车主只要办理了ETC,就可以在通过收费站时实现无须停车、系统自动扣费的快速通过方式。不仅给车主带来了方便快捷,还大大提高了高速公路通行的效率,更好地发挥了高速公路高速通行的作用。

  2019年年末,全国范围内将取消省界收费站,车辆行驶高速公路安装ETC车载装置要达到90%等政策受到了广泛关注,各地开始推行ETC的安装和使用。在办理ETC过程中,政府和银行为广大车主实行了随来随办、随办随走、ETC设备免费、通行费优惠、加油减免等一系列的优惠举措。可以说,今后安装了ETC上高速,既省时省油,又省钱省心。

  但是就在广大车主为这些政策点赞的同时,不少地方却曝出一些强制推行ETC的做法,如发文要求机动车检测机构强行安装ETC,打标语不欢迎未安装ETC的车辆使用高速公路,更有甚者直接关闭高速收费站的所有人工车道,这些粗暴的推行方法,虽然随后均被叫停,但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

  推行ETC,旨在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车辆通行率,降低用车成本,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行政策,需要循序渐进,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合理的落实执行,不能只关注结果而忽略过程,要考虑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在推行过程中避免强制粗暴的做法,同时也要解决好用户的后顾之忧,不能在使用过程中让盗刷、乱扣费等问题影响车主的后续使用。在推行过程中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贯彻实行,让人们从内心真正的接受它,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推进ETC的安装和使用要创新思维、正确履行职责、严禁不作为乱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