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积极无偿献血 共享生命之美

2020-01-14 09:45:23

作者:李传营

  据济南发布1月9日报道,从1月6日开始,2020年的初雪在给市民带来欣喜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交通出行方面的不便,甚至还引发了一些交通事故和人员受伤,亟需大量手术用血。如此一来,让本来就处在冬季采血淡季的血液库存更加紧张起来。记者从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获悉,由于天气寒冷,街头采血量大大减少,加上大学生放假,献血主力军减少,平常一百多个单位,现在才二三十个。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光是采血量的锐减,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导致的交通事故和人员受伤,也让手术用血量激增,造成采供血液缺口进一步增大。

  对每一个自然人来说,生命是最可宝贵的,它是革命的本钱、工作的本钱,也是享受美好生活的本钱。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在生命的长河中我们不得不面对如疾病或意外事故等带来的威胁。所以,积极无偿献血,相互关爱生命,共享生命之美,应当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

  多年以来,我市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工作,特别是血液工作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两规”,始终坚持“以病人和献血者为中心,以血液质量为核心”,加大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健全信息网络,改善服务质量,逐步建立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努力开创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多次被国家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无偿献血这件事情上,有些单位、特别是有些个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献血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如对献血的卫生安全程度、献血后对身体有无影响以及对无偿献血的政策理解还不深透等等。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一是对无偿献血的知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普及,二是个人对无偿献血积极意义的认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献血是以利他主义为基础,由健康人献出少量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一种高尚行为,是一种利国、利民、利己的互利行为,也是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崇高体现。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既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更是彰显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所以,充分认识无偿献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对于理解这项事业,积极投身其中,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值得欣慰的是,我市有一大批单位、个人和群体,已经高度认识到了献血对于分享生命的博爱深义,积极献身这项事业。如去年10月24日,莱芜高新区山东德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成通锻造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职工一上午即献血6650毫升;去年7月11日晚,济南恒大城小区的近百名业主不约而同地冲下楼,聚在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献血车前,为小区出车祸的7号楼业主陈女士献血;去年6月27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49名教职工踊跃献血庆祝“七一”党的生日……这些无偿志愿者以实际行动阐释了生命的真正意义,用自己沸腾的热血浇筑起了济南“大爱之城”的坚实根基!

  像鲁迅先生说的:使一个人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所以,广大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市民们,请卷起您的袖子来吧,当你的热血在另一个渴望延续的生命中汩汩流淌的时候,您会体验到:你对生命的最大尊重,也会赢得全社会对您的尊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