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建”制度更要“用”制度

2020-01-14 09:37:25

作者:时辰盗文集

  日前,《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1期发表评论员文章《不能“踢一脚动一动”》,文中指出“一些问题群众反映几年得不到解决,在领导批示或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几天内就解决得又快又好”。文章认为,“踢一脚动一动”是投机式懒政,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障民生。

  笔者以为,制度建设是第一要义,是保障民生之根本,但“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相较于建章立制,尊重和践行好制度,让制度“实起来、用起来”更为重要。

  我们不难发现,从问题“得不到解决”到“解决得又快又好”,中间其实就多了个“领导批示或媒体曝光”。而“领导批示或媒体曝光”有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具体的方法和途径吗?显然没有。“领导批示或媒体曝光”的作用无非是提高了部门的重视程度,加大了部门的推进力度。这从侧面也就说明,群众反映的问题解不解决得了的重点并不在于有关部门有没有办法、能不能解决,而在于其愿不愿意解决、想不想解决。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障民主。其最最核心的一点在于这个“用”字。若是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话,其危害一定远比没有制度还要大。如何用好用实制度?一方面,要有制度可依,另一方面就是要有制度必依。只有紧盯问题症结,围绕责任落实,才能打破“踢一脚动一动”的投机式懒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