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别碰我的梦》火了,带给大人们的思考

2020-01-13 18:25:43

作者:冯建忠文集

  近日,经历了三场大雪的山西省城太原市寒风瑟瑟。而影剧院上映的一部儿童电影《别碰我的梦》却火了,引起了观念的强烈反响。这是近几年来少有的一部儿童体裁的好电影。不仅为寒假里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大礼受到欢迎,也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青睐。
  
  现在上小学的孩子们的学习、成长,管理一直以来是社会、学校和家长关注的大事、难事、头疼事。孩子们天生活泼好动、争强好胜,不能处理动与静,学习和爱好的关系。不是学习太过火没有爱好导致身体出毛病或是思想出问题;要不就是爱好太过,耽误了学习。那么如何能正确引导他们将学习和爱好协调好、发展好?还有,既要保证好孩子们那颗难得宝贵的上进心不被挫折打垮受伤害,又要让他们学会在失败和逆境中锻炼成长。孩子、家长、老师都在努力的思考,积极的探索。《别碰我的梦》正是试图破解这道难题。
  
  《别碰我的梦》里,小学四人学习小组是班里的风云人物,四人性格各异,且爱好武术。在一次夸下海口的武术对抗中,四人接连输掉了比赛,以四人为首的武馆名气受到影响。四人也在学校受到一些微词,家长们更是反对四个孩子继续练武,心灰意冷的四人小组开始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却始终觉得对不起自己的武馆教练王教练。再一次和王教练的聊天中,四人重新振奋了精神,更好的处理了爱好和学习的关系,家长们也看到了孩子们成长,不再阻止他们练散打。在期末的武术对抗比赛中,四个孩子重新赢得了胜利以及同学们的认可。
  
  老师布置了一篇《我的中国梦》为题的作文。中国梦,也是孩子们的个人梦,那么孩子们是如何理解中国梦的?影片中孩子们心中的中国梦不是空洞的,也不是深奥的,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刻苦努力能够实现得美好的梦。四个孩子结合自己的经历写出了自己的感想,在讲台上大声诵读,得到了同学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别碰我的梦》给我们的家长和老师上了一堂课,让我们从影片中看懂学会了在对待孩子们的教育上,一定要以孩子的角度看待解决问题。对待小学孩子们既要正确引导又要给予充分信任,要关爱而不溺爱,要关心而不管死。给他们一片天空,还他们一些自由,让孩子自己掌握。不要怕失败,不要拍受挫折,相信他们只有经历了,才学会珍惜;只有懂得了,才会进步。因为孩子们的梦,永远是美好的,他们会逐梦而行!大人们就不要过多的触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