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45度让路法”营救生命的新通道

2020-01-13 10:44:40

作者:林夕

  我国司机在驾驶培训的过程中,存在理论与实际脱钩的情况,都知道要依法避让,但在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往往因缺乏训练而不知如何合理避让,导致延误生命救援,因此急需补上这一课,让广大司机熟练掌握避让技巧。

  “45度让路法”其实简单易学,操作难度不大,具有全面推广的价值,应将其做为合理避让规范行为之一,纳入强制性避让标准,在驾驶教学和实践中全面执行。而且,由于道路交通状况错综复杂,“45度让路法”会受到路况、车型等限制,该方法不能作为统一的通行标准,只有当路面宽度和条件达到时可使用,其它情况则需采取灵活应变的避让措施。因此,司机不仅需要掌握“45度让路法”,也要多学多用,了解更多合理避让方法,以应对各种突发意外情况,则需要加强教学培训和日常实践。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多次出现“45度让路法”案例,比如“四川遂宁消防车隧道遇堵,百车让道”、“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时遇红灯,私家车45度礼让消防车”、“嘉兴上演现实版45度让路法,私家车避让警车救护车”等新闻,在网上都能见到相关视频报道。这些现实案例不仅获得网友的点赞,也赢得当地交警、消防、急救人员的认同,称赞车主避让合理、有序,确保特种车辆紧急通行,为灭火救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交管部门应抓住热点机会,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制作相关视频、宣传画等,向公众介绍、推荐不同情况下的合理避让方法,帮助广大司机轻松掌握,并鼓励大家合理避让,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45度让路法”也是为营救生命开辟的一条通道,宜大力宣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