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整顿保健品市场仍任重道远

2020-01-10 08:33:18

作者:罗志华

  据1月8日《新京报》报道,8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认定被告单位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判处被告单位权健公司罚金人民币1亿元,判处被告人束昱辉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万元。束昱辉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近年来,权健公司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而权健公司试图对自身的洗白和对部分质疑者的反扑,两方面的力量搅和在一起,掀起了一阵阵舆论漩涡,也引发了直销与传销的界线在哪儿、医疗与保健如何区分等争议性极强的话题。

  由于相信了权健产品,不少患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其中,一位叫周洋的患癌小女孩与权健产品打交道的经历格外牵动人心,但她不过是众多受害患者当中的一个而已。再加上众多沉迷于保健品的老人以及众多亏得血本无归的投资者,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受害者群体,权健公司的危害面之广、社会影响之坏,可见一斑。如今,以束昱辉为主的权健公司多位负责人被宣判,也算是给了这些受害者一个交代。

  此案宣判,很可能成为整顿保健品市场的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点。因为该案作为一个可以参照的案例,对将来类似案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更重要的是,对传销的定性让传销无法再以直销或其他营销方式作为幌子来暗度陈仓。同时,该案更对保健品宣扬治病功效以强有力的震慑。

  然而,如果说整顿保健品市场从此就迎来了光明的前景,也未免过于乐观。要知道,权健公司不过是一个典型代表而已,出头的椽子先烂,但没有出头的椽子仍然还有很多,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之下,仍会不断有企业和个人铤而走险,他们的手段或许会更加隐蔽,打击的难度仍然很大。

  更要看到,保健品庞大的需求方以及对保健品存在的认识误区,才是保健品坑害事件屡见不鲜的原始推动力。权健案虽已宣判,但相信保健品能够治病、甚至认为完全可以代替药品的人仍广泛存在,权健公司推出的部分产品,如火疗等,至今仍受追捧。整顿保健品市场依然任重道远,权健案的宣判,不仅不应让监管与打击有所松懈,而应以此为契机,加大保健品的治理力度,尤其要避免保健品乱象加入传销因素,导致社会危害性被成倍放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