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B站跨年晚会大火,收视大战比“创新”更要比“用心”

2020-01-09 22:12:25

作者:陈莹

  2020跨年之夜,各大卫视都使出看家本领抢占收视高地,可谁也没想到,在高手如林的跨年大战当中,视频网站bilibili如一股清流,在流量大战中脱颖而出,首次举办新年晚会,就好评如潮。今年来,大部分的观众已经对传统的晚会形式审美疲劳,之前各大卫视的竞争无非都是比哪家的明星腕更大,谁家的舞台更华丽,即使费尽心思讨好观众,但仔细回忆,近几年来值得回味的节目寥寥无几。反倒是B站跨年晚会以独特的风格,满足了众多人的口味,给人眼前一亮。

  对于文艺晚会,观众既是欣赏者,更是批评家。近些年各大卫视虽不缺资源,可多年来缺乏对用户的深入理解,仅仅靠套路求生存,在节目创新度上更是没什么追求,让观众很容易就产生了审美疲劳。观众们也日益期待新的模式,B站此次的晚会之所以更能打动人心,离不开大数据的辅助,利用互联网算法测算出用户的喜好,跨界融合 突破圈层壁垒,更离不开对年轻人的欣赏口味精准把握。B站更了解年轻人,深度挖掘流行文化趋势,恰到好处的抓住了年轻人的心,以情怀打动观众,以记忆获得共鸣。必然就会成为真正的收视赢家。除了研究用户喜好,还离不开晚会团队强有力的创造力,更离开他们厚积薄发,沉下心去探索研究。好的作品不是一味的迎合,更应具备一定的文化质感,让人欣赏完节目后,心里留下点什么。唯有长时间沉淀积累,才能实现作品质的飞跃。

  B站跨年晚会大火之后,人们欣喜的看到高质量的文艺演出依旧收观众的欢迎,但也应清晰的认识到:当前的文艺市场还难以满足受众的需求。如今公众热情高涨起来,将再次促进文化市场的活跃,为文化创造带来了更深厚的土壤。可“曾经沧海难为水”,看过了更好的演出,欣赏了更好的表演,观众的欣赏水平也会提高,对文艺作品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是收视爆棚还是无人问津,考验的是文艺创作者的水平与能力。希望各大卫视在此之后能多出一份危机感,要想不被观众抛弃,就要有所创新与改变,多一些用心,少一点套路,才能焕发更持久的生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