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车高速计费方式需进一步优化完善

2020-01-07 08:39:52

作者:张贵峰

  今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连成一张网,新的收费系统和分段式计费模式正式运行。4天来,大量车主抱怨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价了,其中跑长途运输的大货车受影响最大,至少涨了2成……(1月5日大众网)

  梳理一下最近几天来车主的批评抱怨,不难发现,在新收费系统运行之后,高速公路收费出现的各种问题,实际上主要是两类原因和性质不同的问题:一类主要是,因新收费系统运行不够稳定而导致的各种计费错误问题,如一些收费站动辄高达上万的“畸高”通行费;而另一类则主要是,因计费方式标准改变而产生的各种收费变化问题,如因“新系统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计费”、货车“收费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而出现的收费变化。

  很明显,面对这两类不同问题,也应有不同的看待和应对。如对第一类主要由系统和技术原因引发的各种计费错误问题,无疑必须尽快解决改进、坚决纠正,不仅要对相关收费系统抓紧改进完善,也要同时坚决纠正错误的多收费问题。而对于另一类主要因计费方式标准改变而导致的问题,则恐怕还需进一步具体分析、探讨,并区别对待。

  其中,“按实际路径计费”的新计费方式,在笔者看来,并没有太大问题,可能会导致部分车辆收费增加,但也基本符合“多用路、多付费”的公平原则。但“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这一专门针对货车的计费方式变化,是否同样恰当合理,则有待商榷、权衡。

  “按车轴数(车型)收费”确实能提高货车通行效率,也能让收费部门的收费变得更加简单省事。但同时也应看到,这种收费方式的变化,实际上也是存在某些问题和副作用的。其一,这种“同一轴型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均按统一标准交费”的收费方式,让空载货车与满载车辆一样付费,是否公平?其二,这样一来,势必会无形中迫使一些空载货车不得不放弃走高速,而改走免费普通公路,不仅会加剧普通公路的负担和拥堵,也会增加相应的安全风险。

  有鉴于此,为有效化解避免“货车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加”现象,对于货车计费方式,或许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完善。如为“同一轴型货车”分别设定“满载”和“空载”两个不同档次收费标准,或者其他更为合理的收费模式。否则,则违背了用技术提高全社会效率的初衷,既不利于“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也无助于在汽车货运行业推动“减税降费”,进而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

  应该意识到,包括高速公路通行费在内的各种运输成本,从整个社会层面,不止是货车司机、车主的成本,归根到底,最终也是整个社会的成本。毕竟,我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实际上都离不开货运,一旦货运成本提高,其实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都将要为此埋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